English

形象重于生命

2000-07-05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曹晓明 李健 我有话说

“形象就是旗帜,形象就是力量,形象就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生命。”离开济南军区某团已经好些日子了,该团政委朱训国的这几句话却始终萦绕在耳边,催促笔者拿起笔,记录下这位团政委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思索与追求。

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当“消防队”,而要先行一步,主动出拳

4年前,朱训国在上任之初,就注意到下岗军嫂进入军营,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。果然,随着下岗军嫂逐步涌入军营,“家门口”干部也越来越多。有的军嫂心里烦,常为家务事和丈夫拌嘴;有的拽着丈夫,为各种各样的家务事忙活……内助问题不再是简单的“家务”了。对此早有思考的朱训国召集家属们开会,公布了一组数据:3年来,“家门口”干部被提拔使用的正以每年14%的速度递减……这话犹如重锤,敲在了每个军嫂心上。接下来,朱训国通报了团里为解决军属下岗问题而出台的措施,诙谐地说:“枕边风不一定都不好,关键看往哪个方向吹。”朱训国巧借“枕边风”的事,一时被传为美谈。

朱训国认为,思想政治工作战斗力强不强,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要看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腰板硬不硬。

一天,团小礼堂座无虚席。政委朱训国郑重宣布,给七连连长聂建斌行政撤职处分。霎时,举座皆惊。

令人震惊的原因,不是处分的不公,而是聂建斌“背景”不一般。据说,在他的亲戚中有7名师以上干部。

面对种种压力,朱训国斩钉截铁:“如果都做好人,这部队还怎么带?”

这几年,“人情”、“关系”像“围城”一样困扰着干部调整工作。朱训国向团党委提出“一推三考”改革方案:所有预提干部都由基层党支部推荐,再由全体官兵考评、政治机关考察、团党委考核,最后将“考分”量化,择优选拔。谁知,“三考”未实行,“考官”先被“考”。老团长不期而至。他的儿子因为政治理论考核不过关被否决。老首长的心事明摆着,如果不解决,会不会有“人走茶凉”之嫌?

几天后,一年一度的军地座谈会在团小礼堂召开。嘉宾中有军师首长,有驻地市县领导,也有干部亲属,大家欢聚一堂,气氛热烈。团政委朱训国特意在汇报团队建设时,重点提到选用干部的“一推三考”方案,引起与会者的浓厚兴趣。会间,团领导穿插向“个别人”做解释工作,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。

只要对官兵捧出一颗真心,在他们有困难时帮一把,跌跟头时拉一把,思想工作就不难做

1996年4月,团服务中心战士王学伟自杀未遂。经了解,王学伟家境贫寒,就用大手大脚花钱来掩饰自卑,却又受到良心的谴责,想一死了之。朱训国感到这个问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,如泛泛地上一堂艰苦奋斗教育课,难免又出现“台上讲得累死,台下听得烦死”的局面。朱训国一边将心比心做小王的工作,一边决定以“如何对待父母血汗钱”为题展开讨论,让战士发表意见,阐明观点,在官兵思想上产生了很大的震动。此后,朱训国又倡导展开了“忠心献祖国,爱心献军营,诚心献战友,孝心献父母,信心留自己”的“五心”活动。两年后,王学伟当了班长,入了党,被评为“岗位成才标兵”。

1997年,师党委给了团里一个二等功名额,团长崔刚提出给汽车排战士范天宝记功。朱训国想再争取一下,多为战士要一个名额。不料,此举却引起团长的误解。

朱训国心乱如麻:团结不是个人私事,事关团队兴衰,要因这事闹不团结,我这个“班长”可就成了团队的罪人了。他本想找师首长解释一番,可最后打定主意:沉默!一如既往地支持团长的工作,靠行动来说话。

日久见人心,朱训国和团长的关系更密切了。谈及此事,他深有感触:“有些话要堵在耳朵外边,有些话则要烂在肚子里面,关键是胸怀要宽。只要对官兵捧出一颗真心,在他们有困难时帮一把,跌跟头时拉一把,思想工作就不难做。”

4年来,领导班子年年调整,先后有15名常委变换位置,“一班人”总能拧成一股绳干事业。回顾这些年的教训与经验,朱训国感到:一个成功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应该做到“四不”:管住嘴巴,不说三道四;硬起耳根,不听信闲言;用正脑子,不瞎疑乱猜;站稳双脚,不拉帮结派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